用安装在 Docker 中的 jenkins 运行 Docker 任务

题目有点绕,我先尝试翻译成人话——首先安装一个 jenkins,这个 jenkins 是通过 docker 安装的,然后要用这个 jenkins 来运行自动化的项目,项目中会用到 docker 命令。而这种工作场景,采用默认的配置,是完成不了的。

缘起

故事的缘起是这个博客,他是基于 Github Pages 的,使用的过程就是用 MarkDown 写文章,通过 HEXO 系统来构建,然后 push 到 github 上。

整体的流程实际上也不算复杂,但是作为一个程序员,总觉得会有更加智能和省事的方法(实际上就是不折腾不舒服而已)。

所以我想构建一个系统,来达到博客的自动构建和发布的效果。鉴于这部分跟主题的关系不是特别大,还是不再赘述博客的事了,也许以后会写一篇博客自动构建的文章,这里就不展开了。

思路

提到自动构建,很自然的想到了jenkins;然后恰好我有一台群晖的NAS,上边可以跑Docker,所以又很自然的想到了通过Docker来安装jenkins;有了jenkins,当然还要通过jenkins来运行自动化的任务,运行任务最简单且对NAS系统侵入最小的方式是通过Docker运行任务。

问题

上面的思路看似很顺畅,但是认真思考一下会发现,因为jenkins本身是运行在一个容器里的,所以我们在创建任务的时候给出的脚本或命令,都是在这个容器内运行的,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,这个容器内部是没有docker环境的,所以执行不了docker命令,也就是说,必须想办法来让这个容器内部可以执行docker任务。

方案

经过一番搜索之后,我找到了了这篇文章:在(Docker里的)Jenkins里运行Docker

最终我选择了文中提到的DooD(Docker-outside-of-Docker)方案。

也就是所想办法让jenkins容器可以执行宿主机上的docker命令。

因为需要给予jenkins用户sudo权限,然而官方的镜像jenkins默认是没有sudo用户权限的,所以我在官方镜像的基础上新建了一个镜像,默认给jenkins用户sudo权限。

andyzhshg/jenkins

改动的内容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FROM jenkins:2.60.3
MAINTAINER andyzhshg <andyzhshg@gmail.com>

USER root
RUN apt-get update \
&& apt-get install -y sudo \
&& rm -rf /var/lib/apt/lists/*
RUN echo "jenkins ALL=NOPASSWD: ALL" >> /etc/sudoers

USER jenkins

运行这个镜像的容器很简单:

1
2
3
4
5
docker run -d \
-v /var/run/docker.sock:/var/run/docker.sock \
-v $(which docker):/usr/bin/docker
-p 8080:8080 \
andyzhshg/jenkins

需要重点关注带有 -v 参数的两行:

第1行是将宿主机的 /var/run/docker.sock 映射到容器中,这样在容器中运行的 docker 命令,就会在宿主机上来执行。

第2行是将宿主机的 docker 程序映射进容器中,这样本身没有安装 dockerjenkins 容器就可以执行 docker 命令了(事实上容器里是没有运行 docker 的服务的,我们只是用这个映射进容器的 docker 来作为客户端发送docker的指令到 /var/run/docker.sock 而已,而 /var/run/docker.sock 已经被链接到宿主机了)。

至此,我们的 jenkins 就准备就绪了。

当然,通常情况下我们还需要把jenkins自身的数据目录链接到宿主机的目录中,以保证容器被销毁后还能够再启动新的数据而数据可以得到保留,这些可以参考jenkins官方镜像的说明。

比如在docker run加上 -v your_jenkins_data_path:/var/jenkins_home参数。

初始化jenkins的配置之后,我们就可以在jenkins上来新建一个自动化的构建项目了,比如我的blog自动构建项目的自动化脚本大概就是这个样子:

1
2
3
4
5
6
7
8
9
10
echo "new blogs posted, begin auto build."

# 从gitlab拉取内容更新,构建并推送到github pages
sudo docker run --rm -v /volume1/docker/blog/key/:/root/.ssh -v /volume1/docker/blog/up4dev:/blog andyzhshg/hexo

# 推送一份内容原文到github做备份
sudo docker run --rm -v /volume1/docker/blog/key/:/root/.ssh -v /volume1/docker/blog/up4dev:/blog andyzhshg/hexo /blog/backup2github.sh


echo "auto build done."

这虽然是一个特例化的应用场景,但是其他的项目也大同小异,只要准备好docker的镜像,然后再jenkins执行docker run就可以了。

需要注意的是,这里的docker run一定是要以sudo权限运行的。